[幽港] 如何構築牌組?

退休2次,玩了3個職業,慢慢開始有自己的心得,所以總結一篇分享出來讓大家參考。這篇文會提供一個組牌流程,當我們不知如何著手時,這個流程能帶給我們一些啟發。

1. 牌會被移除嗎?

做好手牌管理,是玩好一個職業的第一步。大部分的職業都有一些牌,雖然能力很好很強,但使用後會被移除(註1),所以這些牌不能帶太多,否則很容易把牌用光退場。

所以我會先把全部的牌攤開在桌上,分成4堆:只會進棄牌堆的放一堆、牌的上半使用後會被移除的放第二堆、牌的下半使用後會被移除的放第三堆、牌的上下使用後都會被移除的放最後一堆。

這時候,我們可以瀏覽一下:如果有很多使用後會被移除的牌,那麼這個職業就是這種調性,不過,也不是需要太擔心的事情;要是牌組裡真的放了太多這樣的牌,那就出牌的時候謹慎一點吧。

註1:如果只是使用標準攻擊或標準移動,是不會移除的。

2. 元素的生產和消耗

這也是重要的限制:你要先生產元素,才能用它們。雖然說,我們也可以消耗隊友的元素,但畢竟我們不太可能100%都靠隊友,所以還是自產吧。因此,看看哪些牌會生出元素、哪些牌會消耗元素,是很重要的。

剛才攤在桌上的牌,現在每一堆再各自細分成4堆:只會消耗元素的一堆、不產也不消耗的一堆、只會產元素的一堆、會產也會消耗的一堆。

透過這樣的分類,我們可以看到一個職業是否仰賴元素、偏重哪些類型的元素。大致上,生產元素的牌要比消耗元素的牌多帶1張,如果是非常仰賴元素的職業,可以再多帶1張,確保每次要用元素時都有元素可以用。

於是,我們得到一個2維的矩陣,這個矩陣在我們思考牌組的平衡性時,能給我們很好的指引。

3. 給職業一個定位

如果只是很粗略的定位,像肉盾、遠攻、輔助之類的,這樣並不夠準確,幽港迷城有17種職業,每一種都不一樣。

這時候,我們要仔細看每一張牌的內容,找出職業的特色並給一個定位。在定位之後,你會清楚一個職業最適合做什麼,以及不得已的時候可以充當什麼的替代品。

以起始就能選的職業裂心人為例:是坦又不太坦、時序中間、近戰攻擊和遠距攻擊都有、攻擊會波及隊友、元素單純而且用的不多、玩弄障礙物。

然後,我們可以統合然後下個結論,每個人的結論會不太一樣。我會把裂心人形容成「在敵我交鋒後,像隻騎兵從旁邊殺進去打一波混戰」這樣的職業。所以,我會說裂心人是輸出型的角色,但如果隊友都是脆皮,裂心人還是可以充當坦克用的。

4. 把好牌加入牌組

這時候不用想太多,挑出你覺得很棒的牌就對了。然後,根據前面的思考,我們可以慢慢調整牌組,但也不用太嚴肅,只要做個大概就好。

總之,原則上是把手牌上限放滿,但因為等一下還會調整,所以如果多或少個1、2張也都沒關係。

5. 模擬出牌

這個步驟非常重要。構築牌組的目的,就是希望在玩的時候能玩的順,不是嗎?所以,不論前面我們做了多少分析,最重要的,莫過於牌組的平衡性:交鋒前、激戰時、戰鬥收尾、沒有敵人時,不論是什麼情況下都能良好應對、有牌可出。

那麼,我們要怎麼知道牌組的平衡性好不好呢?一個簡單的方法,就是模擬出牌:2張、2張配著出,來看看牌組是不是平衡、要不要調整牌組。

如果要模擬整場戰鬥,那恐怕滿困難的,但如果只是模擬第一個房間,那應該就簡單多了。所以,我們可以模擬前4回合的戰鬥。如果你有空的話,可以模擬到5個回合,把過程想的更細一些;如果急迫的話,最少模擬到3個回合,至少至少,不要大家把場景都布置好了,你才慢慢的想第1回合要出什麼牌。

6. 實戰後再調整

以上1~5步驟,並沒有100%保證我們組出完美的牌組,在實戰之後,你一定會對這個職業有更多的了解和體悟,所以會再調整以更趨完美。

但無論如何,如同上一段說的,這些步驟能讓我們構築一套還不錯、而且平衡的牌組,至少,不會讓你呆在那裡不知道要出什麼牌,或是隊友忙著打怪打個半死而你只會走路和撿錢。